電影海報

電影海報

看完這部動畫片,頗為震撼。導演曾利文彥把鎖國政策的重新詮釋,實在「頗具創意」。


女主角Vexille

日本鎖國本來指德川幕府時期,因為統治者擔心海外國家來日傳教後,會威脅到幕府的超然地位;所以在1633至1639年間,先後頒佈了五次的「鎖國令」,一方面禁止日本船出海與外國人通商,違反者立處死刑;同時亦在國內取締天主教的傳教活動,故此整體而言當時僅剩下幕府軍隊根據地的長崎,可以保留有限度的通商活動而已。

德川幕府的鎖國是為了避免地位動搖,以及外來者不同形式的入侵(以宗教為名的文化侵略),但《2077日本鎖國》卻易旗改幟,提出鎖國是為了自我強化,最終目的是為了方便己方去侵略他人,這種對鎖國的新詮,構成了電影推進的懸疑動力泉源

「2077日本鎖國」是一部3D動畫電影,全片以3D動畫製作,人物則以卡通材質算圖呈現。描寫2077年日本的「機械人研究」超過聯合國接受的特定界線後,憤而利用高科技進行鎖國政策,躲避聯合國的干涉以便私下進行更神秘的機械生命發展計畫。片中的野心家利用「機械病毒」感染人體,機械病毒會繁殖並侵蝕、取代人體細胞,人體組織逐漸地變化為機械組織。


美國部隊使用的日本造戰鬥小機器人


美國特殊部隊小組"SWORD"的動力裝甲服頭盔造型優美

後記:片中的微型「機械病毒」,現實世界早已發生。根據「科學人雜誌」57期報導:科學家已經利用「導向演化」製作出奈米量度的人工噬菌體,未來可用來製作薄型電池、軟性螢幕,並進入人體進行細胞修補的工作。科技的發展不會像電影情節般突然,但是會在大家逐漸習慣中發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