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003

作者:redjuice
在 QUMARION 和 CLIP STUDIO PAINT 發售之前,我有幸獲得了其試作品
以及它執筆範例的機會。 因為機會難得,就讓我以分享“創作過程”的方式為大家介紹這套產品。
※ 本創作過程使用了開發版的 QUMARION 和 CLIP STUDIO PAINT
存在部分與正式版不同的地方。敬請諒解。

譯者:Xelloss
本次翻譯以支援 QUMARION 的 1.0.3 版為準,並據此對原文進行了刪減和加筆。
同時為了行文通順,並未在文中突出譯注, 而是將其與譯文有機結合。
※ 翻譯中以本人中文化的軟體為準。聯合創優公司稍後會引進這套軟硬體,屆時請以官方版為準。

正體翻譯:三哥
此次作 CLIP STUDIO PAINT 1.03 的正體中文翻譯
因為軟體改成十六進制,大大加深了中文化的難度
幸有對岸的 Xelloss 傾囊相授讓我逐一突破難關
等剩下的問題解決了
就會擇期釋出......

原文載於:
http://www.clip-studio.com/quma/special/making_redjuice_001
譯文首發:
http://weibo.com/saierme
※ 禁止售賣、轉載本文。

1.用 QUMARION 調整 3D 模型
1.QUMARION 和 CLIP STUDIO PAINT

image005
使用 QUMARION 對 CLIP SUTIDO PAINT[素材]面板中的 3D 模型進行操作。
當 QUMARION 連接到電腦,就會啟動 CLIP STUDIO PAINT。我這次使用的模型是[預設模型]。
※ 正式版中未收錄同名的模型。你可以從 POSE STUDIO 找到該模型,或改用[3D人偶]或3D人物。
選定的角色會自動與 QUMARION 聯動。

image008
接下來開始操作 QUMARION。 這一次,我沒有特意去畫草圖,而是根據 QUMARION 的姿勢來構圖。
操作 QUMARION,可以調整出自然且符合人體規律的姿勢。
QUMARION 關節的活動範圍與人類相似,即使不熟識人體結構,也不會擺出不合理的姿勢。

image010
在 CLIP STUDIO PAINT 的畫布上,會自動顯示出與 QUMARION 一致的自然姿勢。

拖動[旋轉3D素材]圖示image012旋轉模型。

點擊[將模型設定到地面]的圖 image014,將角色緊靠地面。

image018
以顯示器上的畫面為準,用 QUMARION 調整姿勢。
模型上可能有部分關節無法與 QUMARION 聯動。對於 QUMARION
難以調節的部分,請在軟體中直接對這些元件進行操作。

image016
你可以將已建立的姿勢儲存到[素材]面板。
新增到面板中的姿勢,可以套用到其他模型。

image020
※ 這次我主要用 QUMARION 來調整姿勢,如果你沒有這個設備,
  也完全可以直接在軟體中進行調整。
我建議先在[素材]面板中選擇一個全身姿勢,再進行調整 。

2. 建立多人的姿勢

image022
只有一個人感覺有點寂寞,所以我決定加入雙人互動。
再新增一個模型,用 QUMARION 建立姿勢。
若想要移動模型,可先選中模型,然後按方向鍵移動。

image024
若需更改模型的比例,可以透過[工具屬性]面板的[物體比例] 進行調整。

image026
CLIP STUDIO 最多可以同時連接 5 個 QUMARION 人偶。
構建大場面也不在話下。

image028
在 CLIP STUDIO PAINT 中對姿勢進行細微的調整。
在上圖中,我調整了手腕的角度。

image030
若要對姿勢進行細微調整,請先取消以下的核取方塊按鈕
[子工具進階選項]→[姿勢]→[限制關節角度]。

image032
先選擇一個大致手勢。 在素材面板→[姿勢]的預設中,選中[取回找零]。
並將姿勢拖放到你想要套用手勢的手部。

image034

image036
若要對手勢進行細微調整,請通過[子工具進階選項]→[姿勢] 設定手部的姿勢。
將不需要移動的手指鎖定,並在三角形之中執行 拖動,控制手指的張合。

image038
這是我調整好的姿勢。接下來開始繪製草稿。

下一篇
arrow
arrow

    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