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003



原文載於:
http://www.clip-studio.com/quma/special/making_redjuice_001
譯文首發:
http://weibo.com/saierme
※ 禁止售賣、轉載本文。

2.用 CLIP STUDIO PAINT 作畫 (4)
13.背景

認識光與影的規律,先粗略地繪畫出背景。
image130-1
點我看大圖

為了完成背景的作畫,我製作了很多類型畫筆。 很遺憾不能在此一一介紹,但我想介紹一下“概念1”
它是我使用得比較頻繁的一個畫筆,一個以[噴槍]工具為基礎的定制畫筆。
這個定制畫筆是我在 Photoshop 中使用的,現在我讓它在 CLIP STUDIO PAINT 中得到延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概念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image135-1

image135-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畫筆的套用要懂得各盡其用, 比如我用[概念1]畫出需要強調紋理質感的地方
[油畫棒]則是用來處理像陰影之類有點模糊的 地方,而草或水面則用了[平塗]。
我採用的是厚塗技法,不用線畫,完全畫在一個圖層上。

14.草畫筆

這個 CLIP STUDIO PAINT 的定制畫筆,也是我以前在 Photoshop 中用來畫草地的。
在[子工具進階選項]面板的[墨水]面板中,給[背景色混合率]套用筆壓
使顏色隨著筆壓的強弱產生變化,可以讓畫出來的草地更符合生長的規律。
由於這次只用單色,也沒用到背景色,所以比起一根根地畫,用散佈的方法一筆劃出整片草地更為省事。
CLIP STUDIO PAINT 的畫筆可以同時使用多個畫筆形狀,這或許可以畫出隨機感比 Photoshop 更好的草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[子工具進階選項][草]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image137-1

畫筆筆尖
image141-1

筆觸
image144

畫筆直徑
image142

墨水
image143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5.背景的紋理

為了給背景新增粗糙感,我製作了名為“Metal1s”的紋理,並將它作為紙張紋理新增到素材資料庫。
首先用 Photoshop 把紋理製作成四方連續的無縫接圖。
image148-1

image146-1
當你在素材屬性中選中[平鋪]核取方塊,從素材資料庫拖放到畫布上
素材就會自動以平鋪的方式進行排列。
平鋪的大小可以在[物件]工具中更改。另外,請關閉[指定重疊順序]。

image150
將紙張紋理編入圖層群組,如果你不想在畫面上方的水邊套用紋理效果
請套用圖層遮色片來遮蓋這一部分。

           套用前                    套用後
image153-1a
點我看大圖

16.人物的陰影

image155
給人物加上陰影可以讓人物更好地融入到場景。陰影圖層的混合模式為[強光]。

           新增前                    新增後
image158a
點我看大圖

---------------------用選取同時操作多個圖層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image160
CLIP STUDIO PAINT 的特色功能之一,就是使用選取同時清除、變換多個圖層。
如上圖,把後面人物(“Ch2”)手部的填色載入為選取,將前面人物(“Ch1”)的填色(頭髮、肌膚和布的一部分)一併清除。

image161
若想要將圖層的圖元載入為選取,請按住[Ctrl(Command)]鍵,
然後按一下圖層的縮圖。提取的選取會保留繪畫的不透明度。

image159
若想要使線畫和“Ch2”的填色(肌膚、顏色、高光等)在選取內同時變形。
請選擇[編輯]功能表→[變形]→[網格變形]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7.整體調整

image163
選擇[新增色階圖層]→[曲線]建立調整圖層,調整暗部的對比度。
將填充了深棕色的圖層以混合模式[柔光]覆蓋全體圖像,統一整體的色感,
再加上發光。

下圖是完成的插畫。
image166-1
點我看大圖

後記
承蒙厚愛,讓我得以介紹如何使用新的軟體和硬體(QUMARION、CLIP STUDIO PAINT)創作插畫。
對於我來說,這雖然都是第一次接觸的軟體和硬體,但它們都是擁有很高的即戰力和潛在力的產品,現已成為我執行業務的主要工具之一。

上一篇

arrow
arrow

    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